查看更多

TONYCIYA

【MI4/5】《悲伤与理智》(8)(旧文存档)

《全球特工统一联盟———KGB篇》
《碟中谍》正剧向,走剧情,Ethan 中心
【PS:Spark原型为小贝,席德勒夫原型为《美谍入俄记》男主奥列格】

————【1-8章传送门】————

【第一章】

https://tonyciya.lofter.com/post/1dc64fe0_11dcef0d
【第二章】
https://tonyciya.lofter.com/post/1dc64fe0_11dcb52b
【第三章】
https://tonyciya.lofter.com/post/1dc64fe0_11dd20d4
【第四章:少了一部分,后补吧】
https://tonyciya.lofter.com/post/1dc64fe0_11dcfaf5
【第五章】
https://tonyciya.lofter.com/post/1dc64fe0_11dcf71d
【第六章】
https://tonyciya.lofter.com/post/1dc64fe0_121d2b6f
【第七章】
https://tonyciya.lofter.com/post/1dc64fe0_121d61e4

—————序——————

只有无家可归和真正卑微的人们
才像确切知道他们身在何处
———W.H.奥登《布鲁塞尔的冬天》(1938)

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

记忆会刻画所有值得铭记的时刻。


恋爱中的时光,绿荫下的光斑,诗歌的韵脚,并肩走过的青草味花坛,都是“记忆里的幸运”。但无论怎样的记忆,也比不上裙摆飞扬的舞姿———红色披肩上的流苏、亚麻色卷发,在旋律里来回晃动的女孩,用整个身心回报舞池外的注目礼。


那位注目礼的主人,和莫斯科国立大学其它男孩一样,眼角眉梢写满质朴,微卷黑发在眉间晃动,宽边眼镜下的藏着羞涩,薄嘴唇微微开启,上衣下摆被攥出褶皱。


彼时 青年男女四目相对,喧哗躁动如浮云,急促呼吸和绯红面颊宣告了开天劈地的新决定———两条毫无交集的生命轨迹,此刻永远改变了方向。



捻灭雪茄,女人对着镜子摇摇头,仿佛在驱赶记忆残留的氤氲。


她站着,伸出干枯却依旧修长白皙的双手,把白发挽在脑后,换上一袭黑色刺绣长裙。阳光勾勒出女人依旧苗条的身形,映衬着她过去肌肤胜雪的芳华时刻,可惜白发皱纹暴露了真实年龄。


之后,她在钢琴前坐定,指尖旋律流淌。


古堡窗外,银装素裹。天空万里无云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到达圣彼得堡,新雪初停,空气凛冽清冷,道路泥泞,Ethan和spark把席德勒夫安顿在一个“工会报刊”分站点———一间离涅瓦河很近的洋楼顶层小屋里。


作为工会报刊接待的“年轻诗社创办人和莫斯科《文艺周刊》专栏驻圣彼得堡实习记者(天知道他们怎么搞到这种奇怪身份)”的办事处,屋内铺着木地板和地毯,设有一部电话(已停机),一张双人床、一个双人沙发、几个破旧木制柜子、一个书桌,还有收音机和独立的厨房卫生间。三人就此落脚,一边熟悉圣彼得堡交通布局,一边四处查询“女伯爵”的下落。


有时Spark一离开就是几天,回来时,身上带着酒气和女人廉价的香水味;Ethan则坚持早出晚归,穿梭在不同的工会、文艺机构之间,还参加了2场著名的“圈内诗歌朗诵会”。


相比之下,席德勒夫的分工显得缺乏技术含量,主要是“等待”。———在阁楼,等待Spark或Ethan出现送饭送衣服送各种生活用品。偶尔等来一瓶伏特加,更多是一封信、几本旧诗集、一张照片、一截破报纸、几张旧乐谱,还有3张一周后的在圣彼得堡郊区庄园举办的文艺拍卖会邀请函。他每次都小心翼翼,分门别类收在抽屉里。


席德勒夫很久没抽过烟,有时无聊到浑身发痒,又难以启齿;毕竟从出发至今的所有花销是Ethan二人负担,自己像混吃等死的寄生虫。


一想到这,他恨不得开窗跳涅瓦河淹死算了。


一天早晨,好容易挨到三人同时在场,席德勒夫委婉表示,自己作为手脚健全的成年男性,也能略尽绵力,毕竟在“安德罗波夫学院”也算学霸一枚(虽然现在只给KGB打杂)云云。

席德勒夫盯着Ethan的目光,使劲想从绿色瞳孔里寻找“动摇”“动容”之类的元素,发现绿色瞳孔深处像黑洞一样冰冷、什么都读不出来。


Ethan的确是亲和和优美的存在,无论怎么相处,都会油然而生信任,好像Ethan拥有看穿人类情感的能力,可以站在对方立场,感同身受地共情。有时,席德勒夫感觉Ethan和自己像失散多年的故交,又像命里注定心有灵犀的良师益友;只是每当他这样大胆假设,Ethan就变回铁板一块,既不表达立场,也不愿意就他提出的任何问题多说一个字。


就是那样的Ethan,容纳一切情感,又拒人于千里之外。


席德勒夫神游至此,有点看呆了。


Ethan只是沉默,摇头说,不必。


Spark看到二人反应,爆笑到满床打滚。


席德勒夫在spark的笑声里握拳,第二次动起揍人念头——而且是打到对方死透,再也爬不起来那种,等意识到自己这类想法,又有点后悔和后怕。


三人又沉默一阵,Ethan终于开口说,既然你愿意,等我消息,很快我们三人可以一起行动。


此后几个小时,一切照旧。


Ethan和Spark还是结伴而出,剩下席德勒夫在小木屋里守着煤炉,裹着厚毛毡,拼命灌伏特加。酒差不多见底 ​,他就地横躺,见窗外已经有夕阳和灰蓝色云朵,闭了眼,几乎有点想哭。


离开莫斯科已经将近二十天了。


他猛坐起来。


的确如此,离开莫斯科已二十天,期间从没有和卢比扬卡街黄色大楼的人联络,也没再见过“黑毡帽”,也没任何人再传递牛皮纸信封给他,更奇怪的是,竟然也没人尝试寻找和联络他,放佛一切从12月25日戛然而止。


哪里不对?


他慌忙爬起来,翻箱倒柜,在抽屉最里侧翻出一封牛皮纸信封———坐上火车前,随身行李,除了几件衣服、K的军大衣、冷钢匕首、K的十几本藏书,就带了这封信。


因为这封信里,告诉席德勒夫代替“K”,于12月25日到列宁格勒车站赴约;也是这封信,让他再次见到Ethan;同样拜它所赐,他大闹车站,被抓进警察局,差点一命呜呼。那之后,Spark出现,救了他,又要杀他。再之后,Ethan一番肺腑之言,让自己鬼使神差把K的遗物都交由他人摆布,并跟着这两个丝毫不知根知底的人离开熟悉的环境,到了这么远的地方。


这封信就像开启命运的邀请函。



可Ethan和Spark又如何知道这封信的来龙去脉?既然信才是中毒的罪魁祸首,如今信跟随自己20多天,怎么不见有人中毒呢?而Ethan和Spark纵使是情报高手,又怎么能每个节点都出现得恰到好处?


“他妈的!!…”席德勒夫把信封摔在地上,双手插进头发里。


退一万步,一切是巧合,可“国家安全委员会”又何尝是小角色,一个活生生的助理消失,黑毡帽和其他人不会发觉?


《反间谍行动纲领》第一章结尾早就清清楚楚描述了现在的状况——“任何消息走漏、行动暴露,情报网络失联,往往因为情报传递的关键人出现变节。”


所以,一个活人,怎样才能凭空消失?


答案只有一个——这个人自愿消失,自愿被“软禁”,自愿被“策反”,自愿和组织切断一切联系,自愿不与外界联络,除此之外,谁还能限制一个手脚健全经过严密训练的特工的自由!


“安纳托利啊……你这个笨蛋……!!”席德勒夫一拳一拳打在信封上,血渍浸透牛皮纸粗糙的封面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
Spark推门进来。


席德勒夫坐在阴影里,毛毡批在身后,月光在身后投下不规则的黑影。


对方转身开灯之际,席德勒夫一个箭步冲上去,撞击其左膝弯曲处,左手锁其左臂,将Spark整个人面朝前压在门板上,匕首抵住其咽喉。


“嘿,老兄………”Spark脸被挤在门上,发音有点奇怪。


“你和Ethan到底是谁!监听我和K的目的究竟是什么!?”


Spark被席德勒夫肘抵侧腰,一阵发痒笑出来。


席德勒夫一股血涌上头顶,飞刀刺入spark右肩,瞬间半边袖子浸透了血色。


“老兄。有点疼。我要生气了。”Spark歪头撇。


席德勒夫一惊,他没打算伤人,只想吓唬对方,没想被笑声刺激,失去理智。可对方如此轻描淡写,更令人毛骨悚然。


“放手,老兄。”


Spark抬抬右肩,用肩膀碰碰席德勒夫停在黑影里的刀刃:
“你赢不了,凭这玩意儿。”


席德勒夫几乎想象到黑暗里对方戏谑的表情,又察觉滴下的血,淤积在木地板上,踩着滑腻粘稠,质感古怪而恐怖。有几秒,二人僵持,席德勒夫双手全是汗。


门锁突然转动,席德勒夫转头。


瞬间,Spark转身脱离控制,左手钳住席德勒夫持刀右手,向外一拧,夺刀成功。一秒后,军靴直踹入席德勒夫下怀。


巨大冲撞另席德勒夫径直向后飞去,撞在书桌边缘,又弹摔至地面,挣扎几次,没站起来。


门开。Ethan持枪伫立,看不清眼神,黑色毛皮外套上落满雪花。


“都住手吧。”


“呸!”Spark甩手丢开带血的匕首。


席德勒夫抹开嘴边血迹,盯着枪口,勉强挤出一个词:“骗子……!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评论(5)
热度(1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TONYCIYA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