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更多

TONYCIYA

【MI4/6】《Sparkle》(旧文,一发完)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—【前言】———


一直想给Ethan和Julia画个句号,基本正剧向,Luther、Brandt、Spark、俄罗斯队长乱入,千万注意避雷⚠️

全文根据新剧情修订(几乎重写),原来有三分之一篇幅的Ebenji,因为和其他几个故事的情节联系,删除了,以后有时间再写技术宅的个人故事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—【我是正文】———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【1】—


莫斯科,平安夜。两个黑影在红场追逐。


前者身型魁梧,秃头,正延红场无名烈士墓高墙攀爬,追他的人瘦削干练,身穿皮夹克,棕发凌乱,单手持枪,紧随其后攀上墙头。冷风中,二人因激烈奔跑呼吸急促,口中呼出白雾。


【完整版走外链】

https://shimo.im/docs/xZ99eBWChBs5yZny/ 


《【MI4/6】〈Sparle〉(旧文,一发完)》 


可复制链接后用石墨文档 App 打开,或直接点击链接~




————【后记,长(矫情我也要说)】———



又来( ´▽`)……


记得我还完全不写文时候,看了碟5,迷上了MI系列,返回去看了1-4,一下无法自拔。后来发展到各种谍战全部博爱,还大言不惭妄想在碟6前写一个庞大的“全景式”特工故事。实际上,真的开始写才意识到“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事,尤其是写东西。”


当时好几个基友都说,CP太冷,长篇大论,要题材不热,要查资料看很多书费力不讨好,还不会开车,又不会写“梗”,还苦大仇深的,死定。


结果却是没人看,自己倒圈地自萌挺high。


当时买书,喜欢上一个作者——罗贝托·波拉尼奥(智利)看了他的《2666》整个人都不好了,尤其被那种“东拉西扯的发散式写法”惊为天人,按人物或事件随机发散,不按情节铺排,却形散神不散,高度概括的语言,简洁到无以白描对话,旁征博引的超级文学积累,真的震撼到无以复加。读完一本书(80万字),感觉像在拼图,把乱七八糟的个体拼成一个有血有肉的社会万象图。最终明白了这个庞大的架构用了一个作者多少心血,到底什么是笔力深厚,那就是了。


波拉尼奥和Ethan还有个一个共同点———穿夹克。他是个流亡诗人,戴着哈利波特一样的圆眼镜,一看就很内向,面相上童叟无欺,这种人历朝历代肯定被人欺负到无以复加,此君还见过斯大林和林彪,到过欧美和苏联,喜欢布罗茨基,奥登,启蒙人是博尔赫斯,也喜欢舍伍德安德森,简直每一项都对我胃口!


有段时间,B站有“特工年会”的混剪,我和基友突发奇想过,想把“MI”系列+所有世面上的特工题材影视同人混成一个“特工宇宙”。参考波拉尼奥的写法,写五个故事,把邦德、哈蛋,美苏,还有曾经活跃在历史舞台上的那些人,用“全景式”写法,都攒进同一个世界。世界本来就是包容并存的,每个人在自己的次元半径做自己的事情,但必要时他们会相见,这样的故事如果写出来,可能需要构思一辈子。


此文算是当时试写的第一个故事的番外(第一个故事断断续续写了很久,久到后面几章都找不到了。找不到反而更好,大不了重新写,反正估计是入不了眼)最初这篇完成于圣诞节,打算写写Ethan“隐忍多年,一次爆发”的状态。


始终觉得,Ethan再强悍,终究是个人,有自己不敢面对的东西。他情感很深沉,没表达,不代表没情绪涌动,只有无限压抑时才会集中爆发。而真正隐忍之人,其实不知道如何发火,不知道如何表达悲伤,甚至不会好好善待自己,会把外在的问题都转嫁在自己身上。



我看过一个大大的分析,写阿汤,他也是那样的人,不说任何人的坏话,不管别人如何揣测、谩骂、指点,他永远报之以温柔,但能隐约感觉到,他的“安全距离”需要很多,害怕深度交流和太过热闹的状态,喜欢自己憋着努力,做到最好再拿出来。有时候在他身上能看见Ethan的影子,也能看见自己的影子。这样的人不缺表达,因为表达是基于外界评论,而这样的人更关注自我对话,他们只会在“做好自己”这件事上苛刻,对世界都很宽容。


我想挖掘这种人物的内心,写深层的情绪波动,总觉得一定有办法捕捉完美背后的人性。当然,现在我还差十万八千里,短时间内写不出长篇,离那个“全景计划”还有太远的路要走,但希望能有一天,真的把想写的写出来。如果有一天,进步了,回头再看这篇,一定惊讶——“竟然如此狗屁不通!然后大笔一挥,重改一遍,那才好。


总之,文里用某人物讲了一堆漏洞百出的大道理,望多见谅,说教不是本义,我更够不上不是“信仰守恒”那类人,只是感同身受那种不求功力的“向好之心”(我家就有几位这样的“理想主义者”、他们真的爱国家和事业)。


我也相信,万事万物都有彼此适合,能彼此治愈的另一半,他一定在世界某处等你,只要你愿意拨开云雾,总有光明普照人间。


愿每人都能得到属于自己的幸福。



——【真·完结】—


评论(3)
热度(31)
©TONYCIYA | Powered by LOFTER